人生交流區 : 收廢品的老頭/嘉琪 我家小區的大門口,常年有一個老頭坐在堆著廢品的板車拉杆上發呆。老頭該有六十多歲了,身材瘦小,滿臉皺紋,頭髮花白,有點兒駝背,穿一件褪色的中山裝、一條藍布褲和一雙軍綠色矮幫球鞋。每次我進 九份民宿出小區,我們彼此看看,從不打招呼。老頭穿著邋遢相,又不招人喜歡,說實話,我對他並無好感,但惡感也談不上。每隔一段時間,我就讓他上我家收購廢報紙,時間長了 訂做禮服,他認識我也認識我的家,我只要對他點一下頭,他就會自動上門秤報紙、報價、給錢、走人,不卑不亢,從無廢話。 我每天在附近一家小飯店吃早點。某日,我突然發現他也坐在臨窗的座位?房屋二胎W用餐,並且從此天天揀靠窗的座位,他那架板車就放在隔窗的樹蔭下,原來他邊吃邊管著他的板車,用完餐,就拉車到小區門口上班了。我初次看見他在那裡時確有些驚訝,剎那間便聯想到昔日我在巴黎的一幕 租屋網:我早晨去巴黎三大聽課,在附近地鐵口總會看見一個法國老乞丐紋絲不動倒拿著帽子在乞討;下午我從學校回住地必經過一家咖啡店,又總看見他坐在臨街的座位上喝咖啡,我隔著窗對他望一眼,他對我頷首笑笑,無論颳風下 烤肉食材雨,天天如此,直到一年後我離開巴黎,我們也沒說過一句話。對比之下,我倒不由得生出些許自豪感:眼下也算是一個小小的與國際接軌的例子吧;經濟水平上去之後,生活方式也必然隨之變化,不分人種國別,概莫如此。 老頭總是點一碗白粥 帛琉、一碟小菜、兩個肉包,從不變花樣。漸漸地,我還發現他與服務員混得挺熟,她們似乎都很喜歡他。有一次我買籌子排在他後面,看見他對收銀員非常客氣,離開時說聲謝謝,態度謙恭而認真。令我更為詫異的,是服務員給他送點心時,他必起身以示謝意, 土地買賣而且已成習慣。 一天,一位穿著時髦、挺胸凸肚的少婦領著一個男孩在他的座位旁用餐,不知怎的,孩子接連兩次把塑料紙裡的一次性筷子弄丟在地上,少婦根本沒想著去撿,而是一雙雙往筷筒裡取。第一次,老頭默默彎腰撿起來自己用了;第二次,他又撿起來默默地放在他們 找房子的餐桌上,少婦橫掃了他一眼,目光兇狠,我暗忖,此刻老頭只消說一句話,勢必爆發一場爭吵,然而老頭根本就沒理會,埋頭喝他的粥。 從此以後,我每次與老頭共餐時,總會情不自禁地對他行注目禮,感受到一絲溫暖。 如今,我每天進出小區照舊遇見他,他照舊上樓收我家的舊報紙,我們照 訂做禮服舊不說話,不過,倘若以前我對他還有些許優越感的話,那麼現在肯定已蕩然無存了。 貝多芬說過:「除了善良而外,我不承認還有任何其他高尚的標誌。」而善良是不分貴賤的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關鍵字行銷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14ckze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